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党群 > 青春党校

微课堂丨王丽丹:迎难而上 静候花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15:08:22

       我叫王丽丹,是闸口院区的一名康复治疗师。首先感谢院领导对我的认可、支持与鼓励。我出生在农村家庭,父亲和弟弟都是老党员,弟弟在部队保家卫国14年。家庭的熏陶,使我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入院15年来,我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3岁。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我深深理解前来治疗家长的心情。她们担心,焦虑,不知所措。我在为每一个患儿治疗时,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到耐心细心,并给予家长安慰和鼓励。2012年到2016年,我先后四次在儿童福利院,开展每次为期三个月的残疾儿童康复治疗。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第一时间报名请战。2月12日,我成为医院首批咽拭子采集小组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当时,都说那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但是,我真的很荣幸,能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做点什么。咽拭子采集工作刚刚松口气的时候,3月30日,我接到医院的电话,前去留观点执行任务。科室问我,家里孩子、老人有没有问题时,我毫不犹豫的说,家人都非常支持,也都没有问题。政府的任务执行的很着急,当天入住。

       离家时,不到三岁的孩子,坐在我的行李箱上不肯下来。我觉得,我执行任务本身,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也会烙下“担当”、“责任”的印记吧。当天,张全林副书记等一行领导千叮万嘱,为我和刘博同志送行。

       在留观点我们面对的是青海过来的一批中学生。每一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我能从网上买学习用品寄到这里吗?” “姐姐我有紧急情况求救” 等等。有一次,我和刘博同志通过老师得知,有两名学生通过QQ遭到了网络诈骗,几千块钱,也许对我们不算什么,但是对青海过来的中学生们,可能是他们半年的生活费,而且他们今年就要参加高考。我们二人商量后,每人给两位同学捐助了900元钱,共计1800元。善良的带队老师认为我们没有义务出了力又出钱去帮助他们。但是在我们的坚持下,同学们收下了钱款,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金榜题名。


      非常自豪,我们单位成为了全省首批、全市唯一一家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具备政府指定核酸检测资质。留观任务结束后,我重新回到咽拭子采集队伍。5月份,全面复工复产,这是喜事,虽然辛苦,但忙的不亦乐乎。

       有一天,我们面对的是幼儿园的孩子们,年龄小,非常的难配合。我需要不断的给每一个孩子耐心讲解,还要不断安抚家长心情。所以那天感觉最累。从早上七点到十二点,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站立采集,而且等待采集的队伍一直将我们包围着,通风不好。再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衣,n95 口罩,只出汗不喝水,离收工还差半个小时,由于持续缺氧和脱水,我眼睛发黑,双手哆嗦,口周和脸都麻木,实在站不住了。带队的张俊梅老师,让化验室的登记人员穿上防护服去顶替我,把我带到旁边的小树林,帮我撕开防护衣后,我毫无形象的躺在满是蚂蚁的地上,说话都困难。她当时吓坏了,飞奔去买了水。我喝水后,慢慢缓了过来。
       当刚刚松口气的时候,北京丰台新发地市场又爆发了新冠病毒。6月15日,我再次进入核酸采集团队,将刚脱下的防护衣再次穿上。这次的工作依然艰巨,从早上六点穿上防护衣,一直持续到晚上八九点,不喝水不上厕所,我丈夫开玩笑的称我们团队为“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家伙”。每天下班后我们将当日采集信息整理,上传。再领取第二日所需防护用品和采集所需的物资。尽管如此,我们始终保持着骆驼的耐力和骏马的速度在岗位上坚守。
       有人好奇的问,穿着防护衣夏天在户外工作到底有多热?我恰当的形容“将一辆轿车在夏天的阳光下暴晒,四五个小时后,带上n95口罩,穿上裤子和褂子,那种瞬间汗水袭来和喘不过气的感觉,差不多就是我们穿防护衣的感受了。”

       有一次,我给一位孕妇采集咽试子。这位孕妇属于很敏感,主动对我说“你给我慢着点儿!别弄恶心我了!我说“好,你张大嘴巴发阿音,咱俩配合好,恶心的时候坚持两秒,我速度快一些,很快就好了。”结果这位孕妇还没采集,自己张嘴巴就恶心,舌头后坠很厉害,需要用压舌板压住舌根,结果压舌板一放,孕妇就推使劲我的手,反复七次,第八次时,我让孕妇丈夫及时按住了孕妇的双手。终于采集成功,孕妇双手得到释放,立刻一巴掌打在了我的肩膀上,又在我胸口上锤了一拳。我当时被打蒙了,手里却还紧紧捏着刚采的标本,稳稳地装进了保存液瓶里。孕妇的丈夫说 “你打人家干啥?你自己敏感怪谁?人家是正常工作。” 我立刻说“没事儿,扶着她走吧。
       每天下班脱下防护衣时,绿色的洗手衣和鞋子都是被汗水侵透的,双手泡的白皱,耳朵被勒的像坏死一样疼痛,脖子和脸上捂的痱子,又痒又疼……如果问我们现在最奢望的幸福是什么?我们一定会说“在空调屋里好好睡一觉”……。
       其实,我们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潜心付出。我们只是执行任务的一小部分人,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不容易,也都有每位家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十二个中心的建设会更快的落成,我们的三甲也不是梦,在老百姓眼里,我们肯定是最安全,最放心,最舒适,最首选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