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重点研究平台】市级重点实验室-检验科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6 14:22:58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医学检验科始建于1952年,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由仅能开展三大常规的10平方米实验室发展成为目前设备先进、项目齐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实验室。检验科现有面积1700平方米,分为门诊检验室1、门诊检验室2、中心实验室、输血科和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按二级生物安全标准建设,设有标本采集、基础检验、生化免疫、微生物、分子遗传、细胞遗传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共七个专业组;输血科和司法鉴定中心为检验科二级科室,在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下运行。
      按照“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技术能力”的质量方针,根据CNAS-CL02: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的要求建立并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于2018年通过国家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的专家评审并获得ISO15189认可证书。是聊城市妇幼系统第一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基因扩增实验室、山东省第一家拥有产前诊断资质的产前诊断中心实验室、东昌府区临床检验中心、“聊城市医学遗传工程实验室”、“聊城市医学遗传重点实验室”、“聊城市临床检验重点专科”。
      检验科拥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检验医师和技师队伍。现有工作人员60名,主任技师1名,副主任技师11人,主管技师23人,执业医师5名,中高级人员比例72.95%,均为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15名。设置主任、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14个职能组,共同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
检验科开展近400项检测项目,主要包括阴道分泌物微生态、细胞形态学、多种自身抗体检测、过敏原检测、淋巴细胞亚群、细菌培养鉴定、孕妇血清IgG抗体效价测定、血栓弹力图(TEG)检测、外周血和羊水脱落细胞培养与染色体核型分析、各种病毒核酸检测、耳聋基因筛查、DNA亲权鉴定、无创优+检测、叶酸代谢基因、Y染色体微缺失、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检测等特色项目,且每年不断推出新的检验项目。
      科室近5年来取得了多项科研成就,主持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课题9项、聊城市科技攻关计划课题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在国际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10.273。
      检验科连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科研创新先进科室”、“市级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山东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山东省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先进集体”、“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工立业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检验科全体员工将不断加强与临床科室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探索临床检验新的诊断模式,积极促进医学检验学内外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探讨学科交叉发展的新思路,开展新的临床研究与检测组合,我们将秉承“一切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质量改进,服务于患者,贡献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