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激光类医美的机理及术后修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11:27:28

对医美感兴趣的小伙伴,可能听过一句话“激光医美,不破不立”。"不破不立"是说医美基本原则是先破坏皮肤的结构,然后借助自身的修复让皮肤新生,来改善各种皮肤问题,比如说毛孔,瘢痕,皱纹,痘坑和皮肤松弛。而且医生也一定会和你强调要特别注意医美术后的护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皮肤敏感,红斑和色素沉着等不良反应的出现。

“破与立”的医美项目包括哪些?

这里讲到的不破不立的医美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激光或者点阵射频类,比如黄金微针(点阵射频),co2剥脱点阵激光,都会在治疗后出现即刻红肿,甚至有渗出,出血。需要3-7天的时间慢慢恢复正常皮肤状态。然后就会逐渐感觉皮肤光滑,紧致,毛孔皱纹减少,痘坑瘢痕也在慢慢改善。

破与立:医美治疗对皮肤每一层

不同结构的作用

1、表皮层的破坏

表皮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屏障功能,皮肤屏障具有保持皮肤水分、抗炎,抵御外界侵犯的作用。当皮肤屏障受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敏感、红斑、干燥、灼热、瘙痒等不适。

经常会有人问做了医美之后,会不会皮肤变薄?其实一般所认为的“皮肤变薄”“角质层变薄”都表现容易皮肤发红、发热或者是干燥紧绷,这其实都是由于皮肤屏障的破坏而出现的。

研究发现点阵激光治疗术后到3天内,皮肤经皮水分丢失均明显增多,并且剥脱性点阵激光更为显著。所以在激光医美治疗术后,不论皮肤创伤大与小都一定会有一过性的皮肤屏障受损。这样在医美术后相应使用产品修复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激光术后的前三天,对于快速的修复皮肤屏障,减少皮肤干燥、泛红的情况都非常重要。

2、真表皮交界处(DEJ)的破坏

显然剥脱性点阵激光会对真表皮交界处(DEJ)直接产生破坏,然后逐渐的愈合。但也发现非剥脱性点阵激光同样可以观察到真表皮交界处(DEJ)分离甚至有水泡的出现。

所以点阵激光不论是剥脱还是非剥脱,只要打得特别重,都有可能会出现过多的真表皮交界处的破坏,就会更容易产生色素沉着的问题,同时整个皮肤的愈合也会显著减慢。

3、真皮层的破坏

真皮层里面,不仅有细胞、血管、神经等,还有些细胞以外的部分,这些部分能够撑起整个皮肤,通常都叫做细胞外基质。
       所有的点阵激光都会对真皮的结构产生破坏,主要是细胞外基质区域的柱状破坏。在破坏的区域里面会出现大量成纤维母细胞出现,合成细胞外基质,包括新生的胶原和弹力纤维以及蛋白聚糖增多。这些新生的细胞外基质可以有效帮皮肤重塑修复本身已有的各类皮肤问题,也是医美破与立的核心。

总结起来在我们做完医美激光术后会产生三个层次上的破坏:

第一:表皮的皮肤屏障的破坏(皮肤敏感,干燥);

第二:真表皮交界处的破坏(色素沉着);

第三:真皮类细胞外基质的破坏(血管扩张,恢复缓慢)。

如何进行术后修复

1.积极抗炎

术区的红、肿、热、痛反应,一般在术后24小时内消失。为了减轻炎症反应造成的不适感,一般在术后即刻使用冷敷面膜或冰袋进行冷敷30分钟左右来减轻炎症。如果炎症反应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外用药膏或内服药物以缓解炎症反应。

2.预防感染

激光美容术后4小时内,皮肤的自身防御机制还没有重新形成,很容易产生感染,一定要避免进入有可能造成污染的环境。

3.促进修复

多喝水保持湿度。同时为了帮助皮肤尽快恢复正常结构功能,使用具有生长因子、胶原蛋白等成分的医用无菌面膜非常必要。这类面膜具有保湿功能同时可以促进创面的愈合。

如未避免不良习惯,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就医!

激光美容并不是“一劳永逸”,它只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开始,从治疗完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搭配正确合理的术后护理,才能事半功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