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立秋之后,如何防止花粉过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8 11:36:20

立秋之后,我们又体验到了早晚开始凉快了的舒爽。

但如果是“花粉过敏”症患者就不同了,因为每到此时所谓的“花粉过敏”症就会准时发作,每年如此。所以,立秋对他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即使心里忘记,但身体是不会忽略的。甚至到九月份仍会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

致敏花粉有哪些?

花粉症通常有明确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可以通过花粉日历和花粉地图描述得更加清晰。秋季花粉季节在8-9月份,内蒙等地区的秋季花粉季节可能在7月中下旬即出现,在长江以北地区,尤其是内蒙、山西、陕西、河北坝上、张家口等地区花粉浓度更高,花粉症的发病率更高、症状更重,症状严重时可因花粉症引起严重哮喘发作,气道痉挛窒息危及患者生命。

我国北方地区常见秋季致敏花粉有艾蒿、豚草、藜科、苋科、葎草科、禾本科等。

艾蒿(hao)

蒿草,一种草本植物,可食用,经常用于配料。种类繁多。包括细竹蒿草、萎蒿草等。一般到草原旅游的时候出现喷嚏不断的现象,就要考虑是不是对蒿草过敏了。

豚(tun)草

矮豚草过敏之后患者会有一些症状表现出现,如:鼻塞、打喷嚏、流涕、流眼泪等等,同时还会引起耳膜炎、结膜炎等炎症的出现。当出现这些症状之后,患者就要及早去医院,但是由于这些症状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很多医生就会把矮豚草过敏当成感冒来进行治疗。

花粉过敏常见疾病

 

过敏性鼻炎

发作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多数患者因症状轻微而忽视此疾病的诊治。过敏性鼻炎症状重时对生活质量也可造成严重影响,如有些患者每天打十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喷嚏,鼻涕像关不上的水龙头,每天使用无数卷手纸,为防止鼻涕长流不息塞上鼻孔,鼻子痒的像千万只蚂蚁在爬,鼻子堵的晚上无法入睡。甚至有患者在工作时鼻炎发作,打喷嚏时数秒钟头脑一片空白,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时通常会出现眼痒、眼红、流眼泪。有的患者眼痒无法耐受时有想把眼珠抠出的感觉,甚至有些患者来就诊时已经把眼睛揉的水肿很厉害,如此痛苦的感受不可避免的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时可引起角膜溃疡,长期反复发作者可对患者视力造成影响。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患者则会出现反复发作咳嗽、喘憋、胸闷、气短,夜间症状加重,严重时在睡眠中憋醒,不能平卧,需要端坐呼吸,有些患者在秋季花粉季节去爬山、游玩,除了平时的鼻炎症状还出现了哮喘的急性发作,轻松惬意的假日游变成了医院几日游。

预防与治疗

      对于花粉症患者,需要有效预防、季节性用药,症状严重时可予脱敏治疗减轻或缓解患者症状。以下这些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得上您:
 
      1.戴口罩:花粉症患者在春秋季花粉季节需要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今年因为疫情大家都会戴口罩外出,一些春季花粉过敏的患者会感到今年的症状较以往明显减轻。

       2.佩戴防花粉眼镜:除了戴口罩还可佩戴防花粉眼镜,避免戴隐形眼镜。秋季避免到草原等花粉浓度较高的地区,外出回家后注意清洗鼻腔、眼睛,可洗澡和更换沾到花粉的衣物,避免室外晾晒衣物沾染花粉,花粉季节注意关窗,并使用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降低室内花粉浓度。
 
       3.服药/鼻腔冲洗:花粉季节需要用药控制症状,可用海水盐清洗鼻腔,使用花粉阻隔剂,用鼻喷剂控制鼻部症状,保持鼻腔通畅,以避免鼻炎引起的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其他疾病。
 
       4.使用抗过敏的滴眼剂:控制过敏性结膜炎的眼痒等症状,避免因不停揉眼造成感染性结膜炎甚至角膜溃疡。
 
       5.及时就医:出现咳嗽或哮喘的患者需加用口服和/或吸入药物控制症状,避免因哮喘的急性或反复发作影响患者的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对于症状重的患者请及时就医。

过敏反应科简介

我院过敏反应科于2018年3月7日正式成立,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1名。科室前身是哮喘门诊及过敏原检测室。主要开展业务是儿童哮喘规范的管理;其次是婴幼儿反复喘息、慢性咳嗽等疾病的综合诊疗,对尘螨等30余种过敏原检测与防护进行技术攻关、食物蛋白过敏早期营养干预评价等。

现已开展服务项目:

1.哮喘患者档案管理

2.峰流速检测病情

3.各种吸入装置的应用

4.肺功能检测

5.呼出气NO测定

6.过敏原检测

7.特异性免疫治疗

8.租泵业务

9.PPD试验

咨询电话:0635-846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