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生命安全“救”在身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10:16:26

 日常活动中,意外、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当出现紧急情况时,掌握并运用正确的救人或自救方法,才能把损害降到最低,因此,为了自己和周边人的生命安全,学习急救方法刻不容缓。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急救方法,
   一、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是美国的一名外科医生,他在1974年首先报到了用腹部冲击治疗呼吸道异物梗阻的方法,后来,抢救了无数异物窒息的患者,这种抢救的方法被称之为“海姆立克急救法”。下面,我们给大家进行详细介绍。如果我们发现孩子吃东西时突然呛咳,面色发青,呼吸困难等表现,这就提示,异物进入到了气管,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立即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
    患儿为1岁内的婴儿时。一手固定患儿头部,面超下,头低脚高,另一只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连线的中点5次,然后翻转患儿,面部朝上,检查有无异物排除,如果患儿仍然呼吸困难,立即用食指和中指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连续5次。两个动作反复交替,直至异物排除。
    当患者为1岁以上的儿童或成人时,如果患者意识清楚或能够站立,我们半蹲患者身后,一条腿在前,插在患者两条腿之间,一手握拳,拳眼放在脐上两横指处,另一只手包住拳头,连续、快速、用力向后,向上冲击,直至异物咳出。有一个简单的记忆方法“剪刀、石头、布”,剪刀为脐上两横指,石头是握紧拳头,布是另一只手掌包住拳头。如果患者意识不清或不能站立,平卧,开放气道,头偏向一侧,骑跨在患者大腿外侧,两手交叉,掌根放在脐上两横肢,向下向前快速按压。
    通过刚才的急救措施,如果无效,患者不幸心跳呼吸停止,我们就应该进行心肺复苏。我们应该抱着意外永远不会来的阳光心态,去生活。但是,也要做好意外随时都会来的万全准备。


    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对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使用的一种急救技术。分为7个步骤:判断环境安全;呼喊病人,判断是否清醒;拨打120,寻求帮助;判断有无心跳呼吸;胸外按压;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
    第一步,判断环境是否安全。当遇到一个人突然倒地时,我们帮助他之前,首先要判断环境是否安全,用眼睛看,鼻子闻,耳朵听。如果环境安全,立即施救,环境不安全,把病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再进行抢救。
    第二步,判断病人是否清醒。我们应该跪在病人一侧,拍他的双肩,在他的耳边大声喊。如果病人没有反应,表示意识不清。
    第三步,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周围有人,应寻求帮助一起抢救,自己拨打120急救电话,或指定专人拨打,说明事发地址及病人情况。
    第四步,判断呼吸心跳。解开病人上衣,充分暴露胸腹部,自面部到腹部快速扫视病人面色,是否青紫或苍白,用食指和中指,触摸颈动脉的同时,看胸廓或腹部有没有起伏。(颈动脉的位置:摸到喉结位置,向颈部一侧滑动约2横指的位置),判断时间尽量短,6-10秒钟。
    第五步,是最重要的一步,胸外按压。如果病人没有呼吸心跳,立即开始胸外按压。摆正病人身体,使其面朝上,我们跪在病人一侧。按压的位置是两个乳头连线中点,按压的速度是每分钟100-120次,用快速读秒的方法可以掌握节律:01、02、03…..。用两个手掌的掌根按压,十指交叉,手指翘起,上臂绷紧伸直,以髋关节为轴心,用上半身及上臂的力量,垂直用力按压,按压深度为5厘米。连续按压30次。边按压,边观察病人的反应,看是否有反应。
第六步,清理呼吸道。按压30次后,让病人的头偏向一侧,检查口腔是否有异物,如果有,立即取出,清理干净口腔。
    第七步,人工呼吸。如果现场有2个人,最好一人按压,一人人工呼吸。如果不是头颈部外伤病人,用一只手按压额头,另一只手向上提他的下颌,让他的头充分后仰,使下颌角和耳垂的连线垂直地面。我们吸一口气,张大嘴巴,包住病人的嘴,一只手捏住病人鼻子,避免漏气,用力吹气,看到病人的胸廓起来停止,松开嘴巴,2秒钟再次吹气。吹气两次后,立即开始30次的胸外按压。也就是说,按压30次,吹气2次。
    连续5个循环的按压和吹气后,时间约2分钟,检查病人一次,看看面色是不是转红润,有没有手指的活动,咳嗽等反应,如果没有,继续按压及吹气,直到120急救人员的到来。

    三、外伤出血
    ①较小或较表浅的伤口,应先用冷开水或洁净的自来水冲洗,但不要去除已凝结的血块。
    ②伤口处有玻璃片、小刀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去触动、压迫和拔出,可将两侧创缘挤拢,用消毒纱布、绷带包扎后,立即去医院处理。
    ③碰撞、击打的损伤,有皮下出血、肿痛,可在伤处覆盖消毒纱布或干净毛巾,用冰袋冷敷半小时,再加压包扎,以减轻疼痛和肿胀。伤势严重者,应去医院。
    ④伤口有出血,可用干净毛巾或消毒纱布覆盖伤处,压迫10~20分钟止血,然后用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再出血为度,视情况去医院处理。

    四、烫伤、灼伤
    一旦发生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以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不要擅自在伤口处涂药,更不能用涂酱油、植物油等土办法处理伤口。若烫伤处有水疱,不要挑破,可用干净纱布覆盖,去医院处理。
    一旦发生灼伤,一是迅速脱离灼伤源,以免灼伤加剧。二要尽快剪开或撕掉灼伤处的衣裤、鞋袜。三是用冷水冲洗伤处以降温。四是小面积轻度灼伤可用必舒膏、玉树油等涂抹。五是用清洁的毛巾或被单保护伤处,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五、食物中毒
    1.催吐。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
    2.导泻。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
    4.如果经上述急救,病人的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
    5.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

    生命安全“救”在身边。科普知识的普及,让我们初步了解了应急救护基础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自救互救的能力,全面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愿所有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