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鼻炎和感冒,不要再傻傻分不清楚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0:58

一、从病因上区分

       01 感 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会在传染接触后的数天以后才会出现症状。

02 过敏性鼻炎

一般是接触过敏原,比如灰尘,花粉,尘螨等等。生活中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铺被子或是套棉被的时候往往会觉得鼻子很难受,这就是归于被子存放太久滋生尘螨灰尘的原因。

二、从症状上区分

01 打喷嚏

感冒: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是一两下而已,比较少;

过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状是会连续打喷嚏,一般是3、4次甚至更多。

02 流清鼻涕

感冒:可能会有较多清鼻涕,但是在初期流鼻涕的量并不会特别大,相对来说,不会像过敏性鼻炎那样,伴随源源不断的清鼻涕。感冒引起的鼻炎多为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应及时治疗,一旦转变为慢性鼻炎,治疗起来困难较多,易诱发病变。

过敏性鼻炎:除了连续多次的喷嚏以外,还会伴随着大量的清鼻涕,这种鼻涕清而稀,且量特别多。如果身边遇到一种朋友,连续打喷嚏且旁边的垃圾箱伴随着一大堆“云吞”,那么他十之八九就是过敏性鼻炎了。

03 鼻子痒

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并不会像过敏性鼻炎一样有着一种鼻子附近各处不自在的感觉。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和咽喉会很痒,所以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去捏捏鼻子,或者想去喝水清清喉咙。甚至比较严重一点的患者,还可能会伴随着眼、耳朵、咽喉等多处的发痒。

04 全身症状

感冒: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头痛,脖子僵硬,甚至严重时会出现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

过敏性鼻炎:一般没有全身症状。

三、从时间特点上区分

01 症状的时间顺序

感冒:症状的出现是有一定时间顺序的。一般先是头痛,脖子僵硬,然后是喉咙不舒服甚至是喉咙痛,之后就会出现打喷嚏,并伴随着流鼻水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症状一般是同时出现的,例如: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痒,鼻塞等都是一起出现的。

02 症状持续的时间

感冒:一般会在7天左右就会痊愈。

过敏性鼻炎:症状会持续7~10天甚至会更多。所以说如果流鼻涕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一个星期,那就很可能是患有过敏性鼻炎了。

03 症状发作的间隔时间

感冒:发作时间有一定的迟缓性,且一般是在接触到病原体数天以后才会出现症状。

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即刻性的。当突然暴露在灰尘满布的旧屋子里,或是突然一股寒冷空气席卷而来时,如果立刻出现连续打喷嚏,持续不断的流清鼻涕的症状,那就很可能是患有过敏性鼻炎了。鼻炎往往和鼻窦炎容易同时并发,引起耳朵的不适。

只要你够细心就能区别感冒和过敏性鼻炎了。如果感冒时体温超过38.5度,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症状明显,出现严重咳嗽、甚至引起胸痛,或者自己服药3天仍效果不佳,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延误病情,甚至引起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