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刚刚怀孕?千万要注意这个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09:17:46

【科普】刚刚怀孕?千万要注意这个问题!

01

 

妊娠期妇女更易患牙周疾病

 

研究表明,牙龈容易受到雌激素的影响。

孕妇在妊娠期间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会加重牙结石对牙龈的刺激从而更加敏感。

孕期女性因为血管通透性增加更易使炎症物质细菌及其他不良物质通过血流途径扩散至全身。

 

02

 

孕产妇症状影响

 

大多孕妇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常常会出现偏食情况。

因此有些孕妇因为出现刷牙出血、恶心等情况,不敢认真刷牙,口腔卫生情况逐渐变差,从而牙周疾病势必会加重。

主要表现:刷牙出血牙龈水肿牙龈增生牙龈肥大,有的还会发展成牙龈瘤

给日常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03

 

*牙周炎影响,宝宝易受伤

 

孕妇患上牙周炎后,胎儿可能会遭遇以下危险:

  • 低体重儿

(患者常伴有牙周袋,牙周袋里含有主要致病菌,进入宫腔内会引起慢性炎症。)

  • 早产       

(牙周主要致病菌由血液或其他循环系统扩散,进入胎盘会刺激产生催生因子、炎性因子,从而导致早产情况发生。)

 

04

 

预防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清除牙菌斑

 

1.提高自身的重视程度,确保每天两次正确有效的刷牙,按摩牙龈,增加牙龈的血液循环。每次进食之后要及时用牙线或者冲牙器等将牙缝间残留的食物清除干净。孕妇在呕吐后可用2%的小苏打水进行漱口。

2.定期进行牙周检查,及时去除牙结石,修复体或充填体等悬突的刺激因素。

3.注意饮食均衡,多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还要保证健康的作息。

4.即使是怀孕,发现问题也应就医。怀孕4-6个月是治疗口腔疾病的适宜时机。在孕期改善牙周健康状况也可以降低不良妊娠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