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冬天孕妈妈一定要警惕这种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3 09:53:50

      听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特别危险,那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它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能不能预防呢?带着孕妈们的这些疑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个“头痛的负担”吧!
一、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妊娠20周以后,孕妇的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mmHg,且高血压的病情由妊娠引发、妊娠前不存在高血压病情。按照发病基础、脏器损害程度共分为5类,即: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二、妊娠期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呢?
      以下为妊娠高血压高危因素及发病风险率:
      1.年龄≥35岁以上,发病率:10%-20%;
      2.前次妊娠有子痫前期病史,发病率:20-30%;
      3.前次妊娠期糖尿病病史,发病率:20%;
      4.肥胖(妊娠前超重BMI≥28 kg/m2)、营养不良、免疫性疾病等,发病率:10-15%;
      5.各种慢性基础疾病,发病率:25%;
      6.遗传因素。(家族遗传史 如:直系亲属爸爸妈妈姥姥姥爷有高血压病史等) ,发病率:10%-15%。
      各位宝妈您有以上这种高危因素吗?有的话就要注意了!经专家研究我国妊娠高血压疾病发病率约为9.4%。
三、但是您知道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吗?
      宝妈小丫说:我生第一胎是高血压,因为我有高血压的家族史,我的爸爸、奶奶都有慢性高血压。但是生二胎就没事,那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宝妈小丫做了提前预防的措施,那宝妈小丫是怎么预防的呢?
      1.按时建册,规律产检
      确认宫内怀孕后及时建册。按时规律产检。包括评估有无相关高危因素,定期监测血压,化验尿常规了解有无尿蛋白,化验血常规了解血小板、血红蛋白情况,体重增长情况以及胎儿生长趋势等。
2.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有原发性基础疾病人群,备孕前在内科及产科医师共同管理下积极治疗原发病,眼科会诊了解眼底情况。
3.药物预防
      所有孕妈妈可以在孕早期进行“早发型子痫前期风险筛查”,评估自己孕期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如果为高风险人群,孕早期应在产科医师指导下,补充钙剂、应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等干预方式预防本次妊娠发生高血压的风险。
4.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血压波动过大,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孕中晚以左侧卧位姿势最佳,戒烟戒酒、低盐饮食(每天<5g)。
      对于没有高危因素的孕妈,产检也应监测血压变化。当孕期尤其是孕中晚期出现体重增加过快(孕晚期每周体重增长>1kg)、下肢水肿以及面部、手、足的严重肿胀、头晕眼花、看不清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警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目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存在的普遍临床问题是,因未能及早识别和及早发现,使其发现时已经成为重症,或孕妇已经有严重的靶器官的并发症。
总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不容小视,各位宝妈一定要重视,尤其当下冬季是高发季节,严重的高血压不仅影响孕妈身体健康,更切身影响宝宝的健康,严重者会造成胎儿早产。通过我们的科普,希望能使孕妈妈们对本病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做好早期预防,避免出现严重的不良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