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妊娠纹”--爱的徽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7 11:15:26

      十月怀胎是个甜蜜而又煎熬的过程,准妈妈们欣喜地看着宝宝在一天天的成长。伴随着肚子不断隆起烦恼也随之而来,尤其是肚皮上出现“粉粉的小蚯蚓”--妊娠纹。
一、什么是妊娠纹?
      妊娠纹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妊娠期荷尔蒙的影响,加之腹部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或断裂,腹部皮肤变薄变细,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分娩后,这些花纹会逐渐消失,留下白色或者银色的有光泽的瘢痕线纹,即妊娠纹。
二、怀孕几个月长妊娠纹?
      一般孕妈妈会在怀孕五、六个月的时候在大腿和肚子的位置出现妊娠纹,也有孕妈妈在孕晚期甚至孕前一个月才出现妊娠纹,甚至还有孕妈妈在整个孕期都没有出现,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三、怎样才能预防妊娠纹的生长?
1.控制孕期体重

      孕期体重增长的幅度每个月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体重增长应控制在11~14公斤。均衡营养: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补充丰富的维生素。避免油、甜、咸过多的食品。
2.坚持按摩
      适当按摩肌肤,可以有效地增加皮肤和肌肉的弹性,保持血液通畅,避免过度撕拉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弹性纤维,减轻或阻止妊娠纹的产生。准妈妈想要使用妊娠霜,最好选择含天然成份的孕妇专用的,而且尽量在孕3个月以后使用,从而避免宝宝的不利影响。
3.增加皮肤弹性
    在怀孕前,准妈妈就应该注意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增加腹部肌肉和皮肤弹性。怀孕后,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散步、游泳、孕期瑜伽都可以坚持下来。孕期锻炼不仅能预防妊娠纹的产生,还能增加肌肉力量,促进自然分娩顺利进行。
   “妊娠纹”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它是时间留下的印记,更是妈妈爱的徽章~让我们积极面对妊娠纹,别让它偷走孕妈妈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