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关于洗牙,你到底还有多少误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9:49

      “你牙上的牙结石太多了,需要定期洗牙!”每当看到患者牙上堆积的那一层厚厚的结石,医生总是忍不住为他们的牙齿感到惋惜,可有些患者却毫不在意,甚至会认为“医生就是想让我花钱”!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洗牙?
      洗牙,即洁治术,分为龈上洁治术和龈下洁治术,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洗牙,一般是指龈上洁治术。就是使用龈上洁治器械去除牙石和菌斑,并抛光牙面,防止菌斑和牙石再次沉积。
二、我们为什么需要洗牙?
      牙齿是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器官,进食后,牙齿表面会附着食物残渣和菌斑,这些东西如果不及时去除,会慢慢钙化,久而久之便形成坚硬的结石。牙结石几乎无法通过刷牙去除,长期附着在牙齿表面,会引起口臭、牙龈炎症,严重者会造成牙槽骨吸收,引起牙齿的松动、脱落。洗牙的目的,就是把菌斑和结石去除,保护牙周健康。
三、关于洗牙,很多人还有不少的误解和不解:
1.洗牙会让我的牙缝变大,而且酸痛。

      洗完牙后,牙面上的结石和菌斑都去除干净了,之前被结石覆盖的牙缝就显露了出来,所以才会感到牙缝变大,而且显露的不仅是牙缝,还有包裹在结石内的牙体组织,这些刚暴露的牙体组织比较敏感,因此在碰到过冷过热的食物会感到酸痛不适。
2.洗牙之前我的牙齿还很坚固,洗完牙就松动了?
       其实是牙齿早就松动了,只是洗牙让松动的症状显露了出来。牙结石附着在牙齿表面,就像糊了一层泥巴,造成牙齿“稳固”的假象,如果任由其发展,会加重牙龈退缩和牙槽骨吸收,使得牙齿早早脱落。
3.洗牙会让我的牙齿变白吗?
      洗牙只是去除牙齿表面的“脏东西”,如果牙结石很多,且有色素沉着,洗完牙后确实会感觉牙齿“变白了”,但这只是牙齿本来的颜色,而不会让牙齿本身变白。就像洗澡一样,洗得再干净也不会让皮肤变白。
4.我每天都刷牙,还需要洗牙吗?
      我们很难保证每次的刷牙都彻底到位,而且牙缝等一些部位,再怎么认真刷牙也很难清洁彻底,即使彻底清洁了,数小时内又会有新的菌斑形成,久而久之又会形成牙结石。所以,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替代。
      通过以上几个问题的解答,我相信大家对洗牙有了新的认识。洗牙不仅能去除菌斑、牙结石,还能在洗牙的过程中发现口腔的其他问题,便于及时治疗。因此,每年1-2次的定期洗牙是非常有必要的。拥有洁净清新的牙齿,也会使我们在社交中更自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