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学习遇到了困难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6 11:35:03

      许多家长反馈,孩子学习遇到了困难,上课注意力差,作业拖拉,不爱学习甚至对学习失去兴趣我们该如何应对?
一、什么是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一般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症。学习成绩或学习效果明显落后是学习困难的具体指标,而造成学习不良的本质是学习障碍。男女之比为2:1。
二、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呢?
      1.生理因素 :
遗传性、轻度脑损伤、身心发育迟缓、感觉统合失调。
      2.环境因素:不良的家庭环境,缺乏爱抚,特别是缺乏母爱,不适当的学习方法,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父母望子心切,拔苗助长不按孩子的身心特点进行教育。
      3.营养不足:儿童学习困难与营养有关,某些微量元素如碘,锌,铁摄入不足,膳食不合理营养不均衡,可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进而影响学习。
      4.心理因素:学习困难存在普遍的心理问题,表现为学习动机缺乏,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兴趣差,情绪易波动,意识障碍,上课小动作或存在注意缺陷,不能集中注意力,也会导致学习困难。
三、学习困难的表现有什么呢?
      1.阅读困难
:阅读是需要多种认知过程参与的学习活动,包括知觉,记忆理解,概括,比较,推理等。阅读习惯不良,动作紧张,拒绝阅读,阅读不流畅,漏字或任意插字,颠倒等难以分出重点或无法划分段落,无法说出所阅读内容的主题或不能回忆基本事实等。
      2.书写困难:也叫书写缺陷或视觉-动作整合困难,包括握笔方法和书写姿势不正确,力量控制不当,字不均匀,字间距不当,笔顺不正确,字迹潦草,东倒西歪,拼音字母或数字混写,分不清6与9,b 与p ,特别是在造句,作文等方面困难更大。
      3.数学困难:数学学习需要具有良好的推理分类,组合,抽象,概括等能力。缺乏数字概念,不能推理数序,不能理解数位,不会进行简单运算,特别是在解数学应用题时出现困难。
四、如何解决儿童学习困难的问题呢?
      1.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合课外学习的各个环节。
      2.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有兴趣才能产生爱好,形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学习中,把自发的感性的乐趣提升为自觉的理性的“认知”过程。
      3.改进学习方法,要多思考,善提问,注意归纳,综合和分析,及时回答老师课堂上提问,把课堂的提问进行重点复习,逐步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学习模式,积极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如果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建议到医院就诊。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学习困难门诊”开设于2022年5月,门诊主要对学习困难,学习技能发育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厌学,抽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儿童常见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评估,干预及指导。儿童保健科学习困难门诊   咨询电话:0635-846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