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聊城东昌妇幼远程胎心监护发现危险信号紧急施援

来源:鲁网·聊城 发布时间:2020-06-10 17:25:30

5月11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围产医学科医务人员像往常一样,忙着为孕妇做电子胎心监护。“嘀嘀嘀”,伴随着胎心监护仪突然响起的信号声,一份远程胎心监护报告传了过来。值班大夫一看,皱起了眉头:这是一份非常糟糕的胎儿心率图形,几个又深又大的减速,意味着胎儿正面临着严重缺氧和酸中毒的巨大威胁,尚未诞生的生命随时可能消失。值班医生立即电话通知远程监护的孕妇,“赶紧来医院做一下检查,孩子情况不太好”。

电话另一头的马女士怀孕还没足月,该孕妇前期租赁使用该院远程胎心监护,正在家边看电视边做胎心监护,接到电话后,连忙赶到医院,入院检查考虑为胎盘早剥,急症行剖宫产术。

手术台上,儿科医师守台协助抢救新生儿。术中胎盘见1/4早剥面,手术顺利,母子平安,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马女士自己也没有想到,她会以这样的方式跟孩子见面。

“回顾孕产史,我们发现马女士没有其他高危因素。但就像老话说的,‘生孩子就像在鬼门关走一趟’,胎儿在妈妈宫内的情况是随时变化的,平时产检正常的胎儿,也可能发生异常情况。”东昌妇幼产科三区主任杜娟感慨,马女士特别幸运,通过远程胎心监护得到了及时诊治,在最短的时间内生下宝宝,避免了胎死腹中的可能。

初为人母后,想起分娩前惊心动魄的一幕,马女士不禁连连感慨自己的幸运,“幸亏我在孕期租回了远程胎心监护仪在家及时监护,发现宝宝状态不好时,立即赶到医院,也辛亏医院专业的医疗团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到孕晚期,准妈妈更要防范各种意外的发生,胎心电子监护非常重要。”杜娟主任提醒,一般在孕32周后就可以开始做胎心监护,如有妊娠合并症,可以提前至怀孕第28到30周开始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反映胎儿在妈妈子宫里的情况,也是评估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检测手段。

据介绍,智慧远程胎心监护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围产医学科开设的便民项目,准妈妈将胎心监护仪租回家自行监护,医院就能即刻收到胎心报告,随时与孕妇沟通检查结果,也省去了孕妇跑到医院检查的麻烦。此外,智慧远程胎心监护操作简单,任意时间随时监测,不限次数,可实时监控胎心率变化;手机查看报告,后台专业技术人员判读胎监结果,能及时发现胎儿窘迫等危险状况,并立即电话通知孕妇,保障孕妇及胎儿安全。

——刊于2020年5月26日《鲁网·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