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新手爸妈如何给新生儿宝宝量体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0:44:26

      宝宝出生后,新手爸妈往往会手忙脚乱,脑子里有很多问题,困扰着宝爸宝妈们。宝宝穿多少衣服合适,正常体温是多少,如何判断宝宝发热了,应该怎么办?
      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一、新生儿体温多少是正常范围?
      常测腋窝的温度,新生儿正常体温为35.9-37.2℃,但一般通过增减衣物,使新生儿体温维持在36.0-37.2℃之间比较理想。一般应该在新生儿安静或睡眠时或喂奶后半小时测量体温,不要在哭闹时测量体温。
      通过触摸孩子后颈部或四肢,如果温热无汗说明穿衣合适,如果手脚冰凉说明穿衣过少,后颈部或手脚有汗说明穿衣过多。由于新生儿代谢比较旺盛,新生儿穿衣比成年人稍薄一些即可。合理的增减衣物,维持新生儿的正常体温,给宝宝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二、如何做到正确体温管理?
1.环境温度:

      一般室内温度为22-24℃,湿度50-60%,并常规监测体温,刚出院回家的正常宝宝每4-6小时监测一次,掌握孩子生活规律后可自我调节体温监测的频次。
2.衣物包被使用注意事项:
      新生儿使用衣物包被厚度适中,增减衣物后要进行体温监测,防止衣被过多致发热或衣被单薄造成低体温。
3.体温异常早发现:
      人为感受体表温度高或新生儿肢端凉,有嗜睡、拒乳、少哭、少动等异常表现时要及时测量体温。
4.保证测量准确:
      使用耳温枪或额温枪等电子体温计测量时建议多测一遍,尤其测出数值异常时要进行复测。
5.测体温时间:
      喂养、沐浴、剧烈哭闹时不适合进行体温测量,一般于喂养或沐浴半小时后新生儿较为安静状态下进行,另外测量耳温时应避免测量睡眠受压侧耳朵。
三、如果体温高了怎么办?
      新手爸妈首先要明确原因,常见的有这几种:
      1.环境因素导致新生儿发热,比如包被过厚,穿衣过多,室温过高。
      2.水分摄入不足导致发热,尤其见于母乳喂养新生儿,喂养不足导致。
      3.感染导致发热,患儿往往合并精神状态差、反应低下等。
      针对以上原因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或治疗,如通过打开包裹、减少衣物、补充水分等处理后,新生儿是体温降至正常不再反复,且精神状态良好,吃奶不受影响,无其他腹泻、咳嗽、异常哭闹等症状,可以居家观察。如果体温大于38℃,最好立即前往医院,由医生鉴别诊断是否存在感染情况。
四、体温低是不是不用管?
      新生儿低体温也要进行干预,早产儿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足月儿更差,发生低体温的概率更大。当新生儿皮肤温度低于36.0℃时就要适当增加包被或喂养,体温低于35.0℃时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复温,所以居家护理时建议每4小时监测一次体温,发热或低体温时均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