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孕期便秘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10:50:57

      每个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会经历便秘,尤其是在孕晚期,那么如何预防和处理便秘呢,接下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一、如何处理便秘
      1.
改变生活习惯:每天至少饮水1500ml以上,一有便意立马去大便,让肠道有习惯性的蠕动。
      2.改变饮食习惯:应吃适量的新鲜水果及蔬菜,以及含有高纤维的其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3.孕妇合理运动:最好不要久坐久站,适当的运动如散步、瑜伽。
      4.规律作息:三餐正常,保持心情愉悦。
      5.适当补充益生菌制剂。
      6.对顽固性的便秘或孕期便秘就存在的孕妈妈及时求助产科大夫。
二、怎么预防很关键
      1.选择含膳食纤维多同时搭配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豆芽、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等。
      2.选择含优质脂肪酸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各种瓜子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等。
      3.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4.选择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黄、大豆、豆芽、芹菜、莴笋、紫菜、花生等。
      5.选择含有机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饮料、苹果等。
      6.选择含有水分多的食物,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可以食物搭配组合:每日主食(100g粗粮+150g细粮),蔬菜(400—500g),水果(100—200g),豆类(1两);如1个拳头大小窝窝+1.5个馒头、1斤蔬菜、1个苹果或1个中等大小火龙果或2-3根香蕉或1个梨、1把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