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影响他一生的吃饭问题,还没满月就被发现了|走进东昌妇幼母婴康养中心

来源:聊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1 11:00:14

“要不是你们,我们真发现不了孩子腭裂的问题,真感谢!”近日,2018年4月曾入住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母婴康养中心(原月子中心)的张女士给母婴康养中心的医务人员发来孩子的照片,照片里的小男孩小明(化名)活泼可爱。而刚出生时,他因为腭裂体重下降,是母婴康养中心的医务人员及时发现了他的问题,为他定制了专用奶瓶。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母婴康养中心2016年8月投入使用,从养、护、食、住四个方面入手,关爱宝宝和新手父母。记者到这里采访时了解到,细心的医务人员还曾发现了新手父母无法注意到的问题,张女士和小明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张女士入住月子中心后,护理人员对她和宝宝身体情况进行了评估,发现宝宝的口腔咽喉部有些异常,体重下降了13%,已经超出正常范围,于是联系儿科医师进行会诊,并与张女士的家人进行沟通。护理人员询问张女士了解到,小明这些天吃奶时力气比较小,但小明的姐姐当时吃奶力气也比较小,所以张女士未曾放在心上。儿科医师会诊后,诊断小明为新生儿腭裂,考虑到张女士刚生产完,得知该消息后心情可能会产生波动,医务人员召开了简短的会议,讨论如何与张女士沟通和小明的喂养方案。
   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了,因为腭裂宝宝吸吮能力差,容易出现呛咳,而宝宝成长又需要足够的营养,母乳亲喂可能达不到需求量,所以他们立即联系奶瓶厂家预订腭裂宝宝专用奶瓶。护理人员指导产妇用吸奶器吸出母乳,倒入专用奶瓶,加热后喂养宝宝,多余的母乳存放于专用冰箱。因为无法亲喂,减少了对母亲乳房的刺激,为避免出现母乳不足和“窝奶”(即乳汁淤积),营养师针对张女士现状制订了通乳月子餐食谱。在专业团队24小时的轮流护理下,小明没再出现呛奶及其他异常情况,张女士的母乳完全够吃,还多储存了十几袋母乳,张女士也学会了如何喂养宝宝。
   如果当时张女士没有选择康养中心,孩子的腭裂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小明的喂养问题将是一道难关。医务人员的专业和认真解决了小明的喂养问题,而陈女士的故事则更体现了医务人员的耐心。陈女士在城区某医院顺产过程中会阴侧切,但她对侧切缝合线不耐受,伤口一天天严重,且陈女士不好意思麻烦家人处理会阴伤口,导致伤口感染,发烧接近39度。陈女士因为吃了药、不再方便喂奶,没有排出的母乳又导致了“窝奶”,加重了发烧的症状。因为陈女士生产后正值春节期间,她也未能好好休息,问题更加严重。家人决定将陈女士送到到康养中心“坐月子”。入住后护理人员对产妇、宝宝的情况进行了评估,联系产科、乳腺科、中医科大夫为产妇床旁会诊,制订护理方案配合中药治疗,乳腺治疗师床前解决窝奶问题,护理人员每日两次对其进行会阴护理,产妇体温正常后,护理人员指导产妇母乳喂养。在康养团队精心护理下,陈女士的伤口很快愈合,宝宝体重稳定上涨。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在东昌妇幼母婴康养中心还有很多。医务人员说,他们以“护佑妇儿、守望未来”为目标,与父母一起,实现宝宝健康成长的目标。